新华全媒+丨从“心”起航 向阳而生-新华网
新闻
2023 05/25 18:00: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从“心”起航 向阳而生

字体:

  新华社西宁5月25日电(记者张子琪)“欢迎大家来到‘心理游园会’。从入口开始,依次是‘情绪粉碎机’‘心理体检’‘趣味手工’……”五月的阳光下,一场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趣味活动在青海民族大学拉开序幕。

  5月24日,青海民族大学“心理游园会”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我们提前一个月设计方案,筹备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希望通过轻松愉快的活动让孩子们卸下心理包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青海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马晓霞说。

  走进青海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生物反馈减压调节室等十余个多功能室对学生开放。中心配备3名专职心理咨询师,近20名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和兼职咨询师开展日常心理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培训、个人咨询、团体辅导、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活动。

马晓霞说,大学生处于青年期,也是人格发展的关键期,出现负性情绪如处理不善,可能引发一系列心理问题,“要重视自己的心理状态,发现问题要采取积极的行动进行改善。”

  5月24日,在青海民族大学,马晓霞在准备心理健康知识展板。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性,青海民族大学与省内三甲医院签订协议,为需要治疗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形成“心理普查、中心访谈、医院转介、学院关注”为一体的心理危机排查与干预机制,做到心理困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青海民族大学大四学生宋迪说,本周还有省内精神心理科专家来学校讲座,“丰富的心理健康课程和课外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学校成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找到了求助和倾诉的平台。”

  5月24日,在青海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留下对未来的寄语。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目前,青海多所高校已构建起“宿舍—班级—院系—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校外精神专科机构”五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体系,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心理育人。

  “年轻无畏,未来可期。”青海民族大学大三学生索南多杰在留言板上写下寄语。他说,“525”谐音是“我爱我”,希望大家能关注心理健康,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